最近,有網友私信我說,打算買小產權或者公寓投資,問我未來有沒有升值的潛力。我跟他說,在樓市大漲的時候,你閉著眼睛亂買都行,但在樓市下行期間,你買了這些房子,就算給你漲價了,你無法變現,有什么用?

要知道,房子只有當你賣掉那一刻,換成現金,才叫做資產,否則就是一堆鋼筋水泥,能值多少錢?無疑就是“空中閣樓”,自己拿去觀賞罷了,并且隨著房齡的增加,價值逐漸縮水罷了。

尤其是當前,在“房住不炒”的背景下,房子變現越來越難了。前幾天北京才傳出新聞,朝陽區的房子基本都在下跌,甚至有一些下跌的幅度高達170萬以上,才有買家愿意接盤。

還有,目前我們國家的出生率和結婚率每年都在下降。加上我們國家的房地產發展那么多年了,房屋存量基本都能滿足14億人居住,以后有沒有那么多人來買房還是個問題。

因此,未來房子變現的難度將會加大,一旦不小心買錯房,將來虧本不說,轉手都會成為問題。所以,今天我就要跟大家好好嘮嗑嘮嗑,說下2020年后,那“3類”房子最好別輕易購買。

一、郊區新盤。

這類樓盤,是我強烈不建議入手的,特別是那種打著“新區百萬大盤”、“海景盤”、“旅游景點盤”。這種房子,“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”。因為這種盤大多數情況下是一個坑,但也不是說完全沒翻盤的機會,算是一個價格洼地,可惜大部分人都賺不到。

特別是你在購買這類房子的時候,很多銷售都會各種吹噓說,這是下一個XXXX,甚至拿出深圳蛇口來比較,然后各種講夢想,講規劃。

如果你是耳朵軟的購房者,可能就直接買了。如果你是一個精明點的購房者,當你問他什么時候能實現,他會告訴你,就差地鐵通,政府引資進來,這里馬上就能蹭蹭蹭的往上漲,賺個幾百萬不是夢。

放在以前你還可以信一下,但在新規下,相信我,你買10個這種盤,能實現一個就算踩了狗屎了。別問人家開發商砸那么多錢,都不怕賠,我們怕啥。我只能告訴你,里面水深著呢,不是一兩句能說清楚。還有,先不說這里能不能成為百萬大城,旅游勝地。就說完成這個規劃到底要多少?5年還是10年?這段時間內,你租給誰。如果未來規劃沒成的話,你賣給誰?

二、公寓。

總結起來就4個點:1.持有成本太高。2.增值潛力一般。3.流動性太差。4.住起來不舒服。

舉個例子,我有個朋友,他住在一座3線城市。當時手頭上有幾十萬,打算買個房投資下,后來在中介的勸說下,買了一個公寓。買的時候,中介各種吹噓,以后怎么漲,每個月可以租5000左右。前兩年交房后,每個月連3000塊都租不到,還經常找不到租客,房價也沒怎么漲。

后來,他就想著自己過去住,但卻發現,公寓不僅住起來不舒服,水電費都比住宅貴,還沒陽臺和燃氣。最后,他打算賣掉,發現轉手難,并且轉讓的稅費特別高,賣掉后基本虧。導致他現在賣也賣不掉,租也租不出,想住又覺得不舒服,各種難受。

三、小產權。

對于小產權房,大家應該都不陌生,一般就是指由村集體牽頭在農村集體土地上蓋的房子。這類房子,由于沒有繳納土地出讓金,所以是沒有房本的。

雖然沒有房本,但小產權的貢獻還是挺大的。在房價居高不下的今天,他解決了很多的住房問題。可是,我為何不支持大家購買呢?

因為租售同權和共有產權房的不斷推廣,未來很有可能會解決大部分的住房問題。而我們都知道,共有產權房的價格和小產權的價格差不多,但卻有一半的產權,就算遇到拆遷還能賠償,并且未來還能繳納一定的費用變成商品房。

因此,還是建議大家不要抱僥幸心理,盡可能選擇商品房,遠離小產權住房。

以上“3類”房子,就是我認為從2020年后,盡量不要隨便買入的房子。如果真的要買的話,也要考慮清楚,雖然目前還有很多人在交易,但以后就比較難說了。